周立民大使在基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《中国将继续坚定做世界的和平力量、稳定力量、进步力量》

2024-03-22 15:58

3月22日,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周立民在基里巴斯《乌凯亚》等主流媒体刊登署名文章《中国将继续坚定做世界的和平力量、稳定力量、进步力量》,宣介全国两会及外长记者会精神,在基社会引发热烈反响。文章全文如下:

中国两会日前圆满闭幕,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外交部长王毅举行记者会,阐述中国外交政策。中国两会受到全世界广泛关注,这是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。我愿向基里巴斯朋友简要介绍有关内容。

——中国经济持续向好,为世界增长提供强劲动能。2023年,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,增长5.2%,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。人均GDP超过1.2万美元,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且在不断增长。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%,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动力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经济增长5%左右的预期目标,彰显中国经济韧性强、潜力大、活力足。

——中国创新领跑全球,新质生产力引领发展方向。当前,中国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。中国产大飞机C919投入商业运营,中国产大型邮轮成功建造,人工智能、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。中国新能源汽车、锂电池、光伏产品“新三样”合计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,增长29.9%。2024年,中国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,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,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、增强发展新动能,为全球经济发展增加新活力。

——中国外交开拓进取,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。过去一年来,习近平主席主持两大主场外交,出席三场多边峰会,开展四次重要出访,举行百余场会见、通话,元首外交日益发挥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。中国成功举办第三届“一带一路”国际合作高峰论坛,推动共建“一带一路”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。实现金砖历史性扩员,开启“全球南方”联合自强的新篇章。促成沙特伊朗历史性和解,斡旋缅北达成停火协议,坚持政治解决所有热点冲突。坚决反对一切强权霸凌行径,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。

—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硕果累累,获得全球高度认可。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来,春华秋实,十载有成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,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,从美好愿景转化为实践成果,展现出强大生命力。从双边到多边,从区域到全球,从卫生健康到网络、海洋,中国已经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、在多个领域构建了不同形式的命运共同体。人类命运共同体多次写入联大决议,以及上合组织、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。

——世界变局持续演进,中国将继续坚定做和平力量、稳定力量、进步力量。当前,世界格局正在深刻变革,人类社会遭遇多重挑战。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,中国将坚定做这个世界的和平力量、稳定力量、进步力量。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,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。中国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,站在人类文明进步一边,高举和平、发展、合作、共赢旗帜,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,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。

基里巴斯是中国的好朋友、好兄弟、好伙伴。中方愿与基方共同努力,深入对接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倡议、全球发展倡议与“基里巴斯20年发展规划”,深化各领域合作,携手共谋共促、共谋发展,推动取得更多新成果,更好惠及两国人民。